首頁 > 了解害蟲

  • 白蟻

    白蟻的成蟲俗稱大水蟻,屬社會性的昆蟲,腸道中有鞭毛蟲共生,能分解纖維性物質;為建築物及木材的重要危害害蟲,在台灣較常見的種類則有家白蟻、大和白蟻及台灣家白蟻。

    跳蚤

    是營寄生生活,常寄在人類、哺乳動物,甚至於家禽身上吸血,在所有蚤類中則以貓蚤最為兇悍; 人類被叮咬時會造成搔養或傳播皮膚病及鼠疫、斑疹傷寒等等,嚴重時可能危害致命。

  • 蟑螂

    家庭最常見蟑螂有美洲蟑螂、澳洲蟑螂及家屋蟑螂等。
    而德國蟑螂多半活躍在公共場所,可傳播多種病原生物;德國蟑螂原屬國外種,經通商後已躍居國內危害衛生最嚴重害蟲之一,為求良好飲食衛生,對於德國蟑螂的存在需特別注意。

    螞蟻

    小黃家蟻可常於居家中發現,本種偶爾會叮咬人體,但少有紅腫現象的情況發生。小黃家蟻喜愛取食甜食、長居於住家中牆壁縫隙或小洞中築巢,成蟲除了冬季外都會出現,在台灣南部則全年可見。

  • 老鼠

    台灣常見之老鼠種類有溝鼠、屋頂鼠(俗稱家鼠)、小月鼠(俗稱錢鼠)等三種,渠等在建築物環境中活動,不外兩大因素:1.有食物來源。2.有居住繁殖空間,如果環境中有此誘因,將造成老鼠不斷入侵,且在短時間內繁殖成一大群,造成危害,所以老鼠的防治是整體性、長期性的工作。

    衣魚

    衣魚是居家環境中常見的總尾目昆蟲,身上具有如銀色之鱗片,複眼小、左右相距較遠,多半生活於室內,可於衣櫥、書櫃或牆下踢腳板隙縫中經常發現,主要以澱粉、紙張、衣物纖維等物為食。

  • 馬陸

    馬陸俗稱千足蟲,外型似蜈蚣,但其體呈圓環或扁背型,馬陸體部節幹每節具有兩對足與蜈蚣外型有明顯差異,雖不具毒性但仍有防禦線及分泌線,利用分泌液防禦其牠動物攻擊。生活習性與蜈蚣相同喜愛於戶外陰涼潮濕枯木、石縫等地。

    蜈蚣

    蜈蚣俗稱百足蟲,背體扁平、前節第一對附肢為毒爪,具有毒腺開口以便攫捕獵物,其體部節幹每節具有一對足,可快速爬行。喜愛於戶外陰涼潮濕枯木、石縫等地;因具有毒爪,常造成民眾惶恐不安及情緒緊張。

  • 衣蛾

    生長中的衣蛾幼蟲,幼蟲主要取食牆壁上的有機物,橄欖圓狀的蛹主要是保護及供蛻變之用;衣蛾幼蟲喜愛陰涼潮濕地方,所以在地下室、樓梯間、地下停車場的污水池、化糞池和積水處牆壁旁都可發現牠的蹤影。

    蛾蚋

    蛾蚋是居家環境中很常見的雙翅目小昆蟲,在台灣裏則可分為白斑蛾蚋及星斑蛾蚋兩種。蛾蚋的幼蟲主要棲息於臭水溝、污水池、化糞池或U型排水管積水中,因此成蟲可在陰暗的角落或廁所經常發現。

  • 蜘蛛

    蜘蛛不屬於昆蟲,屬節肢動物門、蛛形網、蜘蛛目。
    為家庭常見害蟲,喜愛於天花板上牆角或傢俱細縫中結網。結網可便於蜘蛛獵捕其牠飛行害蟲,以此獲得主要食物來源方式。

    蚊子

    蚊科昆蟲在台灣約有130種,而近年在北部地區引發登革熱傳染的媒介主角就以白線斑蚊為主,(南部的主要媒介為埃及斑蚊)。
    幼蟲主要繁殖於戶外的積水容器中,成蟲習慣在白晝叮人。

  • 小黑蚊

    小黑蚊俗稱黑微仔或小金剛,學名蛺蠓,體長約0.14公分,
    人體被叮咬後會引起紅腫;在新竹、台中、嘉南及花東等地區相當猖狂,主要因為蛺蠓在卵、幼蟲、蛹等期,都是處於青苔處活動所造成。

    蒼蠅

    蒼蠅屬於居家環境衛生重大害蟲,常見種為家蠅、肉蠅、大頭麗蠅等。
    蒼蠅為許多重大傳染病的媒介,如霍亂、傷寒等等。而大頭麗蠅喜好群聚在動物的糞便、腐屍上覓食繁殖加速廢棄物分解,也算是大自然的清道夫。

  • 粉蛀蟲

    實際學名為粉蠹蟲,寄生於原木角材上,屬於夾帶性木材害蟲,牠的破壞會留下圓形小洞並留下極細粉末,對於木材的危害僅次於白蟻。一般稱為粉蛀蟲是因大多同行業者不了解或為了讓民眾容易辨識所稱。

PAGE TOP